Hibiscus Travel & Tours門票事件》被馬來西亞在地旅行社一票多賣的旅行體驗,無刪減完整對話內容。

旅行社一票多賣

旅行也不算新手了,但這次馬來西亞自由行遇到比較特別的經驗,就是向旅行社購入的纜車、樂園門票居然無法入場,原因是這組門票在之前已經被其他旅客使用過的了,也就是一票多賣的情形。

這件事我 PO到我們粉絲團抱怨,原先只是單純發牢騷,畢竟我們粉絲團沒人追蹤嘛!

誰知道會引起大馬地區的廣大討論呢?

無論是馬來西亞人還是台灣人,有人會覺得我們無中生有、捏造事實,但說實在的這件事對我們沒有好處,而且也確實造成麻煩。

這邊就把完整事發經過記錄下來,也把類似事件應該怎麼處理分享給大家,避免旅行時遇到同樣的狀況,而消磨過多的耐心跟心情。

覺得文章不錯、對您有幫助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們看更多~

追蹤柒柒夫妻543FB 1 追蹤BIBI的料理日記 1

追蹤柒柒夫妻 吃到飽社團加入

為什麼透過旅行社買門票?

很多人會說去雲頂樂園為什麼要透過旅行社買門票?

主要是因為這次的行程其實算是一日遊,我們透過台灣的旅遊平台預訂「雲頂樂園門票 + 雲頂樂園市區往返接送 + 黑風洞旅遊」的一日行程。

而該旅行平台再轉介給馬來西亞當地旅行社執行。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多賣事件事實概要

我們在線上旅遊平台訂購「雲頂樂園門票 + 雲頂樂園市區往返接送 + 黑風洞旅遊」的行程。

而當天實際負責馬來西亞在地旅遊的是 Hibiscus Travel & Tours旅行,包含以下幾個項目:

  1. 往返雲頂樂園與吉隆坡市區的接送
  2. 往雲頂的中途會先載我們前往黑風洞
  3. 雲頂樂園纜車站的纜車車票
  4. 雲頂樂園門票

但很遺憾的是當天纜車車票是「被使用過的車票」、樂園門票也是「被使用過的門票」

我們為了處理票務,反覆跟現場的官方人員、旅行社不斷交涉、溝通,額外花費了我們許多時間、精神。

也因此在回程路上我們打了一篇貼文抱怨:

原先只是單純發個牢騷,畢竟我們粉絲團不多人,平常也少有人討論,聊以抒發。

卻想不到 FB演算法居然狂推,進而引起大馬地區廣大的回響,最後甚至上了網路媒體。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多賣完整事發經過

以下對話紀錄我們完整截圖,為了避免移花接木的嫌疑,所以對話紀錄我們都完整無裁切。

也為了表示截圖的連貫,所以頭尾會有重複的情形。

出發前一天,旅行社透過通訊軟體傳送電子門票

出發前一天,旅行社透過通訊軟體傳送明天的接送資訊、雲頂樂園的電子門票、雲頂纜車站的車票共4張。

也詢問了使用方式,旅行社說直接用翻拍的車票畫面即可入場搭乘纜車。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纜車篇 (1)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纜車篇 (2)

狀況一:纜車票為無效票,無法入場。

  • 約 11:0X AM

我們在大約在 11點抵達纜車站,接著纜車樓層、前往排隊搭車。

根據旅行社之前的訊息,我們就依照他們的指示,直接使用翻拍畫面的 QRcode準備入場。

其實我這邊也有些疑惑,既然你都可以翻拍紙本車票,為什麼不透過接送司機直接給我們紙本票正本呢?

但沒差,反正就是一個 QRcode,能掃就好。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纜車篇 (9)

結果入場的時候顯示錯誤紅燈,我們在那邊卡了許久,最後被纜車票閘口的服務人員帶離,讓後方排隊人潮先行入場。

我們詢問其他服務人員,說明車票是跟旅行社購買的,他們翻拍紙本門票指示我們掃描 QRcode就直接入場,但不知道為什麼無法使用。

並給他們看旅行社的 WhatsApp帳號、以及粉絲專頁。

纜車站服務人員帶我們前往櫃檯,由櫃台人員查詢車票使用狀況。

經櫃台人員掃描查詢,門票是「使用過的車票」,使用過後當然無法入場,並交給我們紙本單據證明,上面顯示「11/10/2023」已被使用。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纜車篇 (10)

  • 11 : 14 AM

我們在這時將單據證明翻拍,傳給旅行社的 WhatsApp官方帳號,對方收到後立刻打給我們詢問狀況,我們向旅行社說明車票都已經被使用過了,導致我們無法入場。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纜車篇 (3)

旅行社一開始也是疑惑,說不會有這種狀況。

但我們又說:

「官方的單據證明是這樣寫,上面寫已經被使用過了,現在是無法進入的狀態。」

他們又問:

「只有一張無法用嗎?還是全部都無法用?」

 

唉,我們剛剛只給櫃檯人員掃描一張的使用狀態,倒是真的沒有全部掃。

旅行社這時的處理我們覺得也還 OK,他直接說,我們可以先現場買票,回程再退錢給我們。

我們想說我們也不是馬來西亞人阿?要怎麼退?

最後我們提議是否能由接送司機退費,他們同意後我們也就無所謂,就現場買票再次排隊買票、排隊入場。

  • 11 : 25 AM

我們重新排隊、取得 4張門票都是無效票的證明、並且買了全新的門票後,將門票無效的單據、以及我購票的刷卡單據傳送給旅行社。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纜車篇 (4)

到此為止都我們都還可以接受,這邊耽誤是排隊時間,包括先前排隊入場失敗、排現場售票櫃台詢問櫃檯人員、以及重新排隊開立證明以及買票的時間,大約是二十分鐘。

我們也沒有太過在意,畢竟我們也不是旅行新手,難免會遇到小狀況。

但我開始擔心,纜車票在「11/10/2023」被使用,那麼會不會待會樂園門票,也是一樣的情形呢?

畢竟看起來很像是把前幾天遊客用的門票,誤傳給我們。

所以我們在剛剛電話中也提出這個疑問,對方說門票是沒問題的。

出於保險,我又再次在文字詢問一次,雲頂樂園的門票是否是可以使用的?

旅行社這次只回了一個「OK」。

我們也再次確認是否回程時由司機退款,對方表示沒錯。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 (1)

狀況二:雲頂樂園門票依舊是無效票,無法入場。

果不其然,剛剛的擔心是對的,樂園門票一樣無法使用,所以我在票閘口拍攝了刷票入場失敗的影片。

  • 11:55 AM

我們傳送刷門票入場失敗的影片畫面給旅行社看,他們馬上打給我們。

但這時官方人員正在跟我們說門票無法刷可能的原因,我們沒辦法一心二用,也想說是不是我們門票條碼刷錯的問題。

所以先仔細聆聽當地雲頂樂園人員的說明,先不接聽旅行社打給我們的電話,只先回了一句「無法使用」讓旅行社知悉。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 (1)

  • 11:57 AM

旅行社見我們回覆一句「無法使用」,又再度播電話給我們,但雲頂官方人員還在跟我們解說,所以我們依舊未接。

  • 11:59 AM

旅行社可能自己也聯想到前面纜車無法刷、後面門票無法刷,應該是門票本身就給錯了,給成上一組客人使用過的門票。

所以這時他們回覆「會馬上給我們一張新的門票」、「稍等」的留言。

其實這時候如果不囉嗦,馬上給我們新門票,後續其實感受都不會怎麼樣,畢竟就是上一組門票但誤給下一組旅客,但偏偏繞了一大圈的流程,到最後才肯給我們新門票。

 

我們這時打給旅行社,跟他說明門票無法使用的狀況,並且官方人員也說可能門票有問題,請我們詢問旅行社。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 (2)

  • 12:00 PM

一名新的聯絡人加我們的 WhatsApp,並詢問「是否樂園門票掃描無效?」,也立刻打給我們。

由於是旅行社的另外一個人員,所以以下稱 B先生。

我們在電話中再次跟他說明門票無法使用的狀況,通話時間約 1分鐘多,他請我們稍等。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 (1)

  • 12:04 PM

雲頂官方的服務人員見我們不斷的翻查手機訊息、並且接電話。

主動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協助,由他跟旅行社人員溝通,我們表示同意。

於是雲頂樂園官方人員使用我們的電話,向旅行社談話約 30秒。

Hibiscus-Travel-&-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2-(2)

  • 12:12 PM

等了 8分鐘,我們於 12 : 12時傳訊旅行社,是否會給我們新的門票。

旅行社回覆:

「會給我們新門票、辦公室正在處理中、請稍等」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 (2)

而 B先生也在這時打給我們,大致上說:

「票務處理中,請稍等。」

Hibiscus-Travel-&-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0)

  • 12:14 PM

B先生傳送一張門票電子檔截圖給我們,我打開來看,但點開後畫面較為模糊,放大的顆粒感較重。

所以我跟他們說:

「解析度低,是否能給清晰的照片?」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 (2)

B先生也馬上傳送一份完整的電子檔,並指示我們要掃第 3頁的QRcode。

我們打開來刷票,還是無法入場。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 (3)

這時我們仔細一看,終於知道為什麼新的門票一樣無法入場了,因為傳送過來的檔案,跟最初旅行社前一天寄給的一模一樣。

為什麼我現在會卡在這裡要一直聯絡旅行社人員,就是因為原始的檔案無法使用而無法入場,所以我們才會有前面一連串的處理程序。

我們在這邊耗了 20分鐘,居然得到昨天就拿到的電子檔?一模一樣的問題門票?

下圖是比對圖,大家可以對檔案名稱、檔案大小、第一頁 QRcode的序號,看看是不是一樣的。

Hibiscus-Travel-&-Tours一票二賣事件纜車篇比對

20分鐘等了一個寂寞。

  • 12:17 PM

真的很累,由於雲頂服務人員看到我們再次嘗試入園未果,他主動過來關心旅行社處理的狀況。

我們跟他說旅行社還是傳同樣的門票給我們,所以才無法入場。

這時我們傳送「無法使用」的訊息給 B先生,並繼續與雲頂樂園官方人員交談。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 (3)

  • 12:19 PM

B先生回訊「5分鐘」,請我們稍等。

雲頂樂園官方人員問我們門票是跟誰買的,怎麼會發生這種狀況?

我們說透過旅遊平台,旅遊平台再委託給馬來西亞當地的旅行社,並把手機畫面給他看,購買管道是正常、正當的。

接著我們想到剛剛在雲頂纜車站的時候,也是因為門票被使用過而無法入場,是不是因為這張門票也是被使用過?

所以我們詢問官方人員是否有類似的畫面、或是單據,可以跟他們索取這張門票的使用狀況,好讓我們傳送給旅行社看當作一個證明。

這邊真的很感謝雲頂樂園的服務人員,他說沒問題,帶我們去貴賓櫃台,請櫃台人員開給我們看。

雲頂櫃台人員用公務手機打開雲頂樂園後台畫面,讓我們翻拍。

  • 12:22 PM

我們傳送雲頂樂園票務後台畫面給旅行社,上面顯示該門票已於「11/10/2023」被使用。

果不其然,跟纜車票是一樣的日期,看來是旅行社給錯了,把已經給過上一組客人使用的門票給了我們。

我們傳訊息:

「這張票券已經被使用過了,所以才無法入場」。

旅行社這時回訊:

「抱歉,會給你們新的票券」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 (3)

我們也再次傳訊:

「請給我們新的票券。」

旅行社回訊:

「請給他們一些時間、辦公室正在處理中」

  • 12:24 PM

旅行社 B先生 24分打給我們,對話內容是問我們「是不是刷錯條碼?是第三個條碼才能入場」

我說:

「我們知道是刷哪個條碼,但現在是門票已經被使用過了、這兩份目前是無效門票、過期門票,現在不是因為條碼刷錯無法入園」

「我剛剛不是有傳給圖片給你們了嗎?」

「你們不是有收到了,說要給新門票嗎?」

旅行社 B先生說:

「他確認過,門票是可以使用的,門票就是這一組沒錯,這就是新門票。」

我們回應:

「這不是新門票,原始的門票妳可以跟你們公司拿,原先傳給我們的門票,跟妳現在傳的是一模一樣的,上面有號碼,號碼是相同的。」

旅行社 B先生說:

「這他無法做決定,門票是有效的,不會出錯,請我們再重新入場。」

這中間我們不斷重複同一件事情,實在是無法溝通,只好詢問他們:

「你們公司是否有中文人員可以對話?」

他馬上給旁邊的華人。

還真的馬上就有華人員工,這我們也很訝異。

華人員工問我們什麼問題,我們回應:

「你們傳給我們的門票無法進場阿,剛剛再傳一次的門票,跟昨天傳給我們的門票是一樣的,上面有序號,序號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我們現在還卡在外面不能入園。」

華人員工很訝異:

「你們還沒入場?不是有傳門票給你們嗎?」

我們只好再解釋一次:

「門票已經在 11/10/2023被使用了,跟纜車票一樣,我們不確定馬來西亞的日期是指 11月10日被使用、還是 10月 11日被使用,反正纜車票跟樂園門票,是在同一天被其他遊客使用過了,所以我們剛剛纜車無法入場、樂園也無法入場。」

華人員工回應:

「這樣要請你們提供無法入園的證明,剛剛那個畫面不清楚。」

我們真的很無奈啊,所以你們確實知道我有傳門票被使用過的畫面阿,那剛剛那些溝通到底在幹嘛呢?

這通電話講了 4分鐘。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 (4)

  • 12:31 PM

由於剛剛協助我們的員工已經離開了,所以這時我們找到一位華人的雲頂樂園員工,想詢問他是否能幫我們在跟櫃台翻拍「門票已經被使用過的畫面」。

因為重新找一位人員詢問、處理,必須從頭開始解釋來龍去脈,講中文會比較方便,所以這邊才會特意華人員工。

華人的雲頂樂園員工很好心,馬上同意且帶我們去櫃檯,並向櫃檯人員說明我們的狀況。

我們真的很感謝雲頂樂園服務人員,櫃台人員聽到後並沒有表示任何不耐,主動跟我索取手機,並且翻拍他們公務電腦的畫面,跟剛剛的公務手機畫面不一樣,這次是公務電腦畫面,更清楚、更明白。

這點我們當然同意,也很感謝他。

所以才終於在 中午 12 : 31的時候,拿到後台的電腦畫面,上面清楚顯示門票已經被使用,並且使用日期是「11/10/2023」。

我們再次傳送給旅行社群組。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1 (4)

也傳給旅行社 B先生。

旅行社 B先生才回應:

「他會傳送新的門票給我們,發生了一點狀況。」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 (4)

  • 12:35 PM

終於在 12點半過後,旅行社 B先生終於傳送「全新」的雲頂樂園門票給我們,我們終於順利入場。

這段溝通過程,總共至少耗時 40分鐘。

Hibiscus Travel & Tours一票二賣事件樂園篇 (6)

40分鐘的計算,是從我們在樂園票閘口向他們反映無法入場的時間點開始計算。

假如從我們入場時約 11 : 50開始計算,這已經超過 45分鐘了。

現場發現旅行社一票多賣的情形該怎麼辦?

我們這天遇到旅行社一票多賣的情形,當下遇到是有點慌亂跟煩躁的,也因為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跟旅行社、現場園區人員溝通。

但以後我們事後總結,開啟「上帝視角」來看的話,其實把握以下原則就可以單刀直入、快速地解決問題。

請先詢問在場工作人員,能否查詢使用被使用過的日期

一票多賣會造成旅客困擾,當然是因為無法入場而導致。

這時候可以先詢問現場的工作人員,這張被使用過的門票,是否能查詢「被使用的時間」,以及是否能開立「被使用過的證明」。

假如可以開立被使用過的證明,那麼就可以立刻翻拍照片,透過通訊軟體傳送給門票購入的來源,當下、或是事後依循管道請求補發門票、或是退費。

釐清門票來源是誰,向該負責任的申訴

我們這次是透過台灣的旅遊平台購入行程,而台灣的旅遊平台再透過當地的旅行社執行旅遊。

所以當我遇到這個狀況,我不會去找購買行程的旅遊平台申訴處理,而是應該要找實際執行旅遊的在地旅行社。

為什麼?

就台灣常見的旅行社,可能是線上旅行社Klook、KKday,或是傳統旅行社如雄獅、燦星、五福等等,他們都是扮演一個中間仲介的角色。

消費者透過他們預訂在地行程,除非該旅行社恰好在該國也有成立公司、團隊,否則他們的角色一定是仲介、媒合。也因此台灣方的旅行社會再委托給當地合作的旅行社執行你的旅遊行程。

所以如果你要快速地解決問題,應該是要找當地執行旅遊的旅行社。

當然你要找購買行程的台灣旅行社也可以,但這就必須跑冗長的流程,需要長時間的等待,這並不能快速解決問題。

畢竟台灣方地旅行社也需要跟對造查證,不可能因為聽旅客的一面之詞,就能直接做決定。

所以不妨先找當地執行旅遊的旅行社處理、申訴,這才是正確且快速的途徑及方法;事後或是一併找購買行程的台灣旅行社反映,以得到補償。

後續旅行社有道歉嗎?

第一時間是指責我們涉及種族歧視,請我們下架FB貼文

這篇貼文本來只是我們發牢騷,但想不到居然引起馬來西亞網友的廣大迴響。

文章被不斷轉發,甚至還被當地網路媒體直接引用(沒有詢問過我們)。

旅行社見事態日趨嚴重,所以在事發後的第五天,私訊我們,也是一位印度裔女性。

但內容不是道歉或是溝通,而是說他們是經營20幾年的公司、疫情期間深受影響、經營不易。

甚至直接請我們不要針對中小型旅行社,也指責我們涉及種族歧視,只因為我們談論到印度司機。

S__55918633_0 S__55918633_0-2

後續見我們沒有回應,也在貼文底下留言我們涉及種族歧視。

a8x9

後續被馬來西亞網友指責後才在貼文底下道歉

但顯然我們完全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我們也不過就是寫了一個印度人司機,但他確實是印度人阿,我們也沒有其他意思。

我們也確實被耽誤到行程,也確實因為旅行社的一再疏忽導致行程延宕,甚至需要處理更多的狀況。

可能因為被底下的馬來西亞網友砲轟,最後旅行社才改口變成道歉。

但真的有歉意嗎?我不認為有。

在我們貼文底下留了道歉貼文之後,本來想說事情就算了。

但馬來西亞當地的電子媒體一樣在報,而且也是直接引用都沒有詢問我們的意思。

所以也有一部分馬來西亞在地人認為是我們「憑空捏造」、「惡意批評」、「邊故事蹭流量」。

自然底下留言不會太好聽。

也有人留言「才 7000多訂閱就自稱網紅,也太看得起自己了。」

我們從來沒有自稱網紅好嗎= =,誰會說自己是網紅?是妳們當地的媒體寫新聞給我們安上的名目,關我們什麼事?

不過這點我覺得無可厚非,畢竟吃瓜酸民就是這樣,也沒什麼。

但好巧不巧,許多篇罵我們的留言,當初私訊我們叫我們把貼文刪掉的印度裔旅行社人員,都還剛好都在這些謾罵留言按讚。

S__55918639_0 S__55918641_0

所以妳說他們對這件事情有任何歉意嗎?

我不認為。

結語

以上紀錄以及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幫助大家排除旅遊時的狀況。

覺得文章不錯、對您有幫助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們看更多~

追蹤柒柒夫妻543FB 1 追蹤BIBI的料理日記 1

追蹤柒柒夫妻 吃到飽社團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