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志願役國軍與自願役國軍,哦,還有義務役國軍與不願役國軍之隨筆。

20180828123021 66

 

志願役與自願役

最近因為網紅的言論,對於中華民國志願役國軍們的討論瞬間火紅起來,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那些風風雨雨,而是最近看到相關新聞中,底下網友的留言,實在讓我這個唸中文的看得有些刺眼,刺眼的點在於「自願」役。

說到當兵,相信許多男兒總是有說不完的血淚可以跟大家分享。今天聊聊「志願役」與「自願役」的差別吧。

其實我國國軍對相對於義務役等徵兵制度而進軍營報效國家的青年軍人,統一訂定的官方名稱是「志願役」,在中文的讀音,「志願」與「自願」相同,但內涵是完全不同的。

20180828125543 64

圖片轉載自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20180828125547 20

圖片轉載自國防部官方網站。

「志」願役,「志願」,說得是一個人以「志」為「願」,「志」說得是以某一個信念為人生最崇高的準則、最高尚的目標;而願者,思也、欲也。所以「志願」役合起來,說得是青年「以從軍為志」、「以報效國家為志」、「以身為保家衛國的軍人為志」,而「志願役」的目標,是希望能招收「以報效國家為志」、「為人民服務為志」的革命軍人。

而「自」願役呢?
相較於「義務役」的「不願役」,自願役的意思就是,「好啦,大家不想當兵,我來啦我來啦!」
「自」願役的思想背景就好像一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感覺,相較於「志」願役的積極光明宏、正、大的積極形象,「自」願役總有一種無奈、不得不、頭上冒出一團亂團團的線條、心不甘情不願地被人踢一腳推坑之感。

雖說錯字在許多人眼中是枝微末節,但差一字其實意思是十萬八千里的差距,或許許多人當兵的確只是因為薪水不錯,但我身邊的志願役軍人更多的是想要報效國家有為青年,相較於「自願」,他們更是為了「志願」而入伍。不論如何,即使真的是「自願」,但好歹也粉飾一下,說自己是「志願」吧,這形象多光明,多有希望阿!

20180828125539 6

圖片轉載自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好啦,無病呻吟,亂發牢騷,只是對錯字刺眼,雖說我的網誌錯字也是連篇哈哈哈。總之,希望大家能感謝軍警消的努力,也不要抹煞了他們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