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手機App推薦 ‧ 歐盟太極計劃 ‧ 從雲端上學習橄欖油的相關知識,初學者的橄欖油百科!

太極計畫 歐盟太極計畫 橄欖油怎麼挑 橄欖油 特級初榨橄欖油 橄欖油知識學習 怎麼挑選橄欖油 橄欖油入門 橄欖油初學者

特級初榨橄欖油料理_1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近年由於食安意識的抬頭,

台灣大眾對於吃是越來越講究,

也因為有不肖業者在油品的製作上造假,許多人開始不信任傳統廠牌的沙拉油、葵花油,

而慢慢地開始接觸橄欖油,

但台灣人對於橄欖油的好壞、品種,以及如何去認定跟辨別這一方面又比較陌生,

有鑑於此,

歐盟出資匯聚了義大利三大橄欖油行業協會成立了「太極計畫」

太極計畫主要的對象是台灣以及中國大陸,

目的是將橄欖油,特別是特級初榨橄欖油及與其相關的飲食文化,傳播到對其消費量較低,但具有巨大增長潛力的新興市場。

太極計畫在台推廣記者會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三大主席推廣太極計畫及特級初榨橄欖油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什麼是太極計畫?

「太極計劃」是由歐盟出資設立的一個國際推廣規劃,

旨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普及歐洲橄欖油,尤其是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相關知識,讓更多的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使用這種健康的調味品。

它的發起者為義大利的三大橄欖油行業協會,分別為:

義大利橄欖種植者國家聯盟(CNO)

義大利橄欖油製造商全國聯盟(UNAPOL)

義大利全國橄欖種植者和生產者聯合會(UNASCO)出資並推動了該計劃的實施。

圖片_20180511154116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歐盟的太極計畫就橄欖油相關知識的傳播,開發了一個官方網站以及App,

讓一般社會大眾能夠透過網路、手機,簡便、免費的認識橄欖油的相關知識。

 

歐盟太極計畫官方網站

 

IOS系統App下載

 

Andriod系統App下載

 

我們可以從太極計畫的官方網站以及App中,

選讀一些文章、資料來認識橄欖油。

 

本文就太極計畫所以提供以及我自己的資料,簡要擷取幾個面向介紹,

詳細的橄欖油相關知識以及太極計畫的細節,

還是請參照太極計畫官方網站以及App。

圖片_20180511154138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pressing-machine-for-olives-(hr)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橄欖油的種類:

根據榨取方法,酸度等多種因素,橄欖油被分為多種類別。

作為政府間組織,

國際橄欖油理事會(IOC)被官方授權掌管著全球95%的橄欖油生產活動,IOC將橄欖油分為八類,

而只有其中四種適合作為食用油,分別是特級初榨橄欖油、優級初榨橄欖油、橄欖果渣油:

一、特級初榨橄欖油:

為避免發酵,需在橄欖果被採收後24小時內,僅使用物理手段榨取特級初榨橄欖油在整個榨取過程中,油的溫度不得超過27℃,油的酸度不得超過8%。

除符合上述生產條件,嚴格限制化學品摻加等客觀標準外,特級初榨橄欖油還必須通過專家的專業評估。

專家會對其感官特性進行嚴格的測試。特級初榨橄欖油是品質最高的橄欖油。

二、優級初榨橄欖油:

僅使用機械手段榨取,酸度不得超過2%優級初榨橄欖油在香氣,流動性和味道上都略遜色,但總體的質量良好。

三、橄欖油:

通過將精煉橄欖油和優級初榨橄欖油混合獲得,酸度低於1%。

四、橄欖果渣油:

通過將優級初榨橄欖油與精煉橄欖果渣油混合獲得,酸度低於1%這種油可以食用,

但他實際上並不能被稱為橄欖油一些消費者誤以為廉價的橄欖果渣油也具有健康功效是極為錯誤的,

這種油的成分,冒煙點均與其他精煉食用油無異。

五、低級(初榨)橄欖油:

這種橄欖油也是用機械手段榨取的,但不適合人類食用在過去,它被用作燈油。

六、精煉橄欖油:

通過物理和化學方法從低級(初榨)橄欖油中榨取,游離酸度小於3%這種油不被允許作為食用油直接出售給消費者。

七、橄欖果渣原油:

使用化學溶劑從橄欖果渣中提取橄欖再以機械手段被壓榨後,仍有部分油脂殘留,

橄欖果渣原油是以化學手段將這些殘留的油脂析出後獲得的這種油不被允許作為食用油直接出售給消費者。

八、精煉橄欖果渣油:

通過物理和化學方法從橄欖果渣原油中提取,游離酸度小於3%,

這種油也不被允許作為食用油直接出售給消費者。

品油_嗅覺測試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怎麼在賣場或超市挑選橄欖油?

多數人選購橄欖油多半都是在賣場或是超市吧!

若是根據色澤、味道等等比較需要學習才能知道的判定標準來挑選,

我想一般初學者根本不可能做得來吧!

因此我根據太極計畫的網站以及其他手邊的相關資料,整理出了幾點初學者可以做到的要點,

幫助大家簡單判別什麼樣的橄欖油是比較可以買的,

至於其他細節,可以直接參考太極計畫官方網站:

一、包裝必須是深色玻璃或不銹鋼:

橄欖油在光線的照射下會產生變質,不論是正常的自然的日曬或是人造光源!除了味道會改變,連營養成分也會因此氧化而被破壞。

也因此盛裝橄欖油的瓶身,通常會做抗氧化的設計。

因次選購橄欖油應該避免透明玻璃瓶或是塑膠容器盛裝的橄欖油,也不要拿取購買通路貨架最上層、長期受到光線直射的橄欖油。

二、選擇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在市場上出售的各種橄欖油中,特級初榨橄欖油是最健康的。

它是以冷榨的方式從橄欖果中萃取的純天然橄欖果果汁,保留了橄欖中珍貴的酚類抗氧化劑和獨有的細膩口感。

因此選購橄欖油,

要看瓶身是否有「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字樣,

至於瓶身標註特級橄欖油字樣可不可信,就端看有無權威單位的認證標誌了。

三、權威單位的質量認證標誌:

所謂權威單位的認證,

指得是歐盟或是我國政府的認證標章,藉由歐盟或是我國政府的把關,過濾不肖業者劣質橄欖油。

因此在選購橄欖油的時候,

進口橄欖油若來源是希臘或是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則可以觀察有無下列歐盟認證的標章:

 

(一)POD(Protected Designation of Origin):

pod

POD的意思是「法定產區產品保護制度」,也稱原產地名稱保護制度。

這個標誌的意思是歐盟認證保障該產品,

產自某個特定的城市、區域或是國家以及更細節的製造過程的環境、特色等,並且就人為的製程因素,例如製作的技法、工序及歷史傳統等作保障。

以法國的羅克福乾酪(le Roquefort)為例,

歐盟的法令規定,只有在蘇宗爾河畔的羅克福爾村(Roquefort-sur-Soulzon)的康巴盧(Mont Combalou)山區岩洞中,

以特定羊乳並注入藍霉菌發酵成熟的乾酪,才能享有羅克福乾酪的名字。

也因此,

如果某個商品有歐盟POD標章的認證,

即能保證該產品是依照歐盟法令的定義,嚴格地以特定材料、特定的製作方法、特定地區、特定環境所製作。

 

(二)PGI(Protected Geographical Indication)

PGI

PGI則是指「法定地理區域產品保護制度」也稱地理標示保護制度。

PGI相較POD而言,比較沒那麼嚴格,

PGI只認定產品的產區,保障某產品源自某個特定的地理區域,而不將人為的製作過程、工法、歷史傳統等考量進去。

 

橄欖油除了涼拌之外,還能煎、炒甚至油炸!

salad-with-olive-oil-(high-resolution)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許多人對橄欖油的誤解是橄欖油不耐高溫,因此多數人只敢把橄欖油用做沙拉的涼拌,怕高溫破壞了橄欖油的營養價值。

但其實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煙點是比一般的油品還要來得高的、來得穩定的,

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各種油品的煙點,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煙點是210°C,

1

一般在烹調上,煎的溫度大約落在100- 150°C ,油炸則是177-191°C ,烤箱烘烤則在160 – 200°C,

因此橄欖油用來高溫烹調是沒有問題的,只是要避免重複使用。

 

接下來介紹一下太極計畫所推出的App免費。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擊下方連結,或是在App搜尋引擎上鍵入「OurOliveOil」,

42229424262_5eea8f46d8_o

 

IOS系統App下載

 

Andriod系統App下載

 

42276129901_d3499fd764_o

 

語言設定可以選擇繁體中文或是簡體中文。

41374094475_e558a23686_o

 

前面提到,這是歐盟為了在亞太地區推廣橄欖油所成立的計畫,希望能夠普及台灣以及中國大陸民眾對橄欖油的認識,

因此這個App我覺得可以把它定位成一個比較初學、簡易的橄欖油百科,平常搭車、閒暇或是想要吸收食品新知的可以看看。

 

有太極計畫的介紹 ▼

28403167108_c72ebb0f3a_o

 

裡面的文章很多,有橄欖油的基本介紹、怎麼挑選、怎麼保存以及教授怎麼品嚐,什麼樣的味道才是好的橄欖油等等 ▼

42276130101_c50180bec5_o

 

甚至連食譜的有,教導怎麼使用橄欖油來製作料理 ▼

42276126871_881076bec8_o

 

其實整個太極計畫的網站以及App所包含的知識蠻多的,

以上我簡要介紹一下,

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去下載,或是直接連結到太極計畫的官方網站一探究竟吧!

 

太極計畫官方網站

 

IOS系統App下載

 

Andriod系統App下載

 

文章的最後,分享一段神祕大廚與橄欖油美味關係的影片 ▼

 

 

mediterranean-diet-(hr)

(圖片來源:歐盟太極計畫)

 

一般非吃.jpg

 

歐盟太極計畫官方網站

 

IOS系統App下載

 

Andriod系統App下載